close

  本報濟南9月12日訊(記者 孟敏) 霧霾當道,揚塵為首。12日從全省城市建築渣土運輸規範化管理現場會議上獲悉,17市首要污染物全部為可吸入顆粒物。
  “就城市揚塵而言,我省平均水平明顯與發達國家、先進省份和城市差距很大。”12日,省環保廳副廳長謝峰介紹說,大顆粒物的揚塵比例高,說明經濟發展方式和環境管理水平處於比較粗放的狀態,城市揚塵控制是我省城市面臨的最主要問題。
  據瞭解,我省17城市空氣質量均不符合《環境空氣質量標準》二級標準要求,17市的首要污染物全部為可吸入顆粒物。顆粒物超標的主要原因來自於工業排放的煙塵、粉塵和城市揚塵,以及主要污染物的二次轉化和自然土壤風沙塵,其中,城市揚塵占顆粒物污染負荷的三成以上,有的市揚塵污染達到40%以上。
  謝峰分析說,我省正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快速推進的歷史階段,資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的新增壓力很大,大氣污染防治形勢嚴峻。2013年,我省原煤占一次能源消費的比重為73.8%。全省煤炭消費量4億多噸,占全國的1/10強。同時,全省裸露土地5520塊,城市拆遷改造、建築施工、渣土運輸點多面廣,管理總體粗放。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霧霾當道,揚塵是最大“元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ad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