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我考了最後一名…媽,我考了最後一名… 張瑞菁   明星學校學生跳樓自殺,孩子的死最痛苦的一定是父母親,身為人母,我也能感受到當事家長的無助與心碎,願把我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大兒子去年考上學區內的名校,一樣意氣風發,背著親友團們的祝福與同儕的欣羨眼光、背著爸媽最大的期望(考量通勤會花掉太多的時間),在外與同學租屋而居。   第一次月考成績出來時,兒子打了通電話回來:酒店打工「媽!你記得要把我的成績單藏起來!千萬不要給爸爸看到,我考了全班最後一名。」接完電話我的第一個想法也是要不要請家教來補習?我雖沒有當面罵他,但也有了一絲的怒氣,想等兒子周休回家再好好的罵一頓。   但考完試的那一個禮拜六,兒子沒有回家來(從來沒有過);聯絡他時,他說想去找老師,電話就匆匆掛斷了、關機了,只知道他人在岡山,一直等到晚還是不見兒子身影,也無一通電話。我心裡酒店兼職也開始著急了,但找了一夜還是找不到兒子,直到星期日下午兒子 國中的 老師打了電話來,說現在兩人在一起請我放心。兒子認為有一些心事不方便跟父母講,講了我們也無法體諒他,還好經過老師的開導,返校前兒子已能坦然面對考最後一名的挫折。   後來才知星期六當天兒子因為沒有聯絡到老師,心情又鬱悶,又怕沒面子,回家又怕被罵,只好獨自一人投宿汽車旅館。一個從沒出過遠門的十六歲小男生,竟租辦公室然有勇氣獨自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去,可見他當時心裡的難過。   經過了一星期的沉澱,兒子才敢將他的感受與我分享,他說,接到成績單的那一刻,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國中時隨便考成績也總在班上的前幾名)。班導師為了他好,請他坐第一排第一個位子(第一排坐著倒數一至七名),因教室在廁所旁,所以,感覺全校的同學都知道他考了最後一名,心情實在糟透了。聽完他的話,我只能忍住心中的怒氣辦公室出租,鼓勵他再接再厲,努力總會有收穫。一年後的今天,我的兒子已能快樂的學習,成績也步上了軌道…。   孩子遇到挫折時,要包容他、傾聽他的心事,鼓勵他;父母也要注意自己的說話口氣,不要讓我們的關心變成孩子的壓力。期望孩子們都能勇敢的接受考驗,不再有憾事發生。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買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ad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