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土情懷的意象
對於春陽先生來說,創作、繪畫農村景象,是他十分熟悉,也是他回味幼時最深刻的記憶與感懷。多年來,陳先生對台灣農村鄉土景物創作繪畫的喜愛和執著.使他獲有「鄉土畫家」的稱號,這個稱號對他而言,是一份堅持與突破生命情境後的最佳寫照。  陳先生世家務農,幼年時即常常下田協助,對田間的一般事務,他都有實際工作的經驗和體會,因此在創作繪畫時,也就特別能夠掌握運用,那份屬於鄉村田野的工作情趣,以及許多不為外人所知的勞與甘苦;在談起田間的事,陳先生的話就像湧泉般地滔滔不盡,這就是他執著熱愛所投身的鄉土情懷。
由於時代的進步、科技的發達,機械工具已取代了早期人力耕耘與收成的工作技能,對於爾後將無法再現的農人插秧、水牛犁田,以及傳統收割的景象,陳先生心有所感,也更加珍惜;因此,他不斷以農村風貌為主題,彩繪出一幅幅其有鄉野情趣的畫作;他要為台灣鄉村的過去與現在畫情。畫景,更要為它的未來定位、定影。雖然他曾於十七歲時,毅然決定放下耕作之事,選擇了他潛意識裡的彩繪天地,但是他卻永遠也忘不了身為農村一份子的責任與使命;對於心中曾記憶那田裡總是有除不完的草,而感嘆自己是否頁的註定要從事農作一輩子的省覺,他不怕說出,也不曾後悔,只是目前的他,改以彩筆,來表現.他要比以前更好,而且是投入真情、畫出真意。
民國六十七年陳先生進入海軍服役,在服役的三年期間,他因常年與海為伍,以及經常進出港口之故,對於依靠討海為生的漁人及船舶,產生了一份聯動的情感,一如他對農夫以大地為生的寄情;由於有了這份情感,也開展出了他除農村景象之外。另一類以船舶、碼頭為主題的繪畫創作。退伍後的陳先生,為了要充實自己的繪畫技巧,以及堅定自己從繪畫創作的決心,便進入明道美工科油畫組就讀;他是當時班上同學年紀最長的,也是最用心學習的一位,當然成績也就名列前茅。對陳先生說,第一名畢業,以及在較期間所獲師長們的肯定與支持,並不能滿足他對繪畫執著的心,因而在畢業後進入台中師範學院,旁聽研習吳秋波先生的油畫理論及寅習課程,為日後繪畫風格和氣頂,興下了紮實的基礎。
身為一位藝術工作者,常需要有不斷地靈感源泉,以及堅毅的精神意志,來支持、突破、開創和維繫創作的生命力,而這個力量,也正是真正決定一位藝術工.作者,是否能有所成,開拓出屬於自己理想所能達到的重要憑藉。對於出生台中務農家庭的他,在都市化變遷快速的現今,即因家中大多數農地被重劃為其他用途後,使以往熟悉的鄉村景物面臨了改變,他便毅然決定搬遷至農業鼎盛的台南,繼續他鄉土繪畫的創作;在他的畫冊中他的恩師吳 秋波 先生曾如此撰述:「為了展現田園的安祥、寧靜和勤苦勞動的農耕者,春陽更舉家遷移至台南新化的一個偏遠小村,專心從事他的繪畫工作。他的畫室,正是座落於農田旁邊,於是他可以深切地體驗農民工作的辛勞,並在四季的更替裡,以畫筆記憶下大自然的無窮變化,及田野裡應時更改的面貌……。像他這樣深入體驗以展現題材,是相當難能可貴的。我們記憶裡的那一股鄉土情,也是以藉由他的筆下,或色彩活潑大膽,或題材熱鬧常地,款款地向世人訴說。」
虛心、實在、肯學習,充滿純樸氣息,是他內在修維的質性,而一直從明道畢業後,便開始蓄留的「三衙鬍」,則是他外在型的特色;這些特點已充分顯露出那屬於藝術家持有品味及不凡的格調。陳先生為了要能擷取西洋繪畫的技巧,以及東方繪畫的差異性,曾先後多次至歐洲數國之藝術博物館遊學,並兩次親赴日本,請詹浮雲老師指導,以精進他在色彩運用上的純熟度,更使他在構圖上越加嚴謹、紮實,為投身藝術領域,開拓更大的陣灑空間。其實,自陳先生習畫、別作至今的廿多年歷程中,可說是甘苦共嚐,其中所遭遇的辛酸,更非外人所能體會;尤其足對國內推展藝術文化方面,有感於人才與資源的不均現象,造成了藝術失落、文化失根的情形,更是傷痛不已。為此,他便以獨資維持成立了一個小型畫室,藉以展覽他個人收藏的作品,希望能為原已孤寂的藝術心靈與文化傳導,盡一份微薄之力。
曾經熱情投身藝術天地而後浮沉者不知幾凡,就現今工商社會腳步趨動下的生活方式如何可以讓人堅持理念,專一心地持恆努力,是吾輩必須面臨抉擇的重要課題;尤其是人們的精神、意志、情感.在功利心的趨使下,該何去何從?都已不是那麼地確定;而高學壢、高文憑是否具有其必然性?則更是說法不一,凡此種種……,在反思這些問題之後.筆者以為純真的可貴,誠懇的無價,應是我們必須保有的原始天性。所幸的是。在社會不同的層面和角落裡,能率真保有這些原始天性的,其實還有很多,只是我們不解用心去找尋罷了!而陳春陽先牛就是其中的一位。在此,要先祝陳先生明年四月.於台灣省立美術館的畫展成功。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ad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