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高柱 通訊員彭軍)“我們外接式硬碟請求工會儘快派人來指導我們建會。”7月14日,四川遂寧市一家掛牌成立兩個月的非公企業負責人,在聽說只要一建會就可得到工會經費“籌備金”返還的信息後,立即向所在縣區工會提出了這一請求。“全市每天幾乎都有建會和入會的空白點被填補。”市總有關負責人對記者稱,這是該市總近年來推進“四化”建設產生的一個效果。
  組織覆蓋無縫化。市總以委托地稅全額代徵工會經費(籌備金)為抓手,通過創新建立“資金鏈”和固態硬碟“服務鏈”的“兩個循環”機制,即:每月25日對外發佈“企業信息”,“倒逼”基層工會組織查找、核實並指導企業建會。經此努力,目前全市正常經營的非公企業建會和職工入會率已達98%以上。
  經費返還自動化。2013年,市總在完成稅庫銀一體化市級匯繳改革後,通過該系統自動將應留基層經費返還到基層工會賬戶,截至目前,威剛記憶卡返還應撥經費1590萬餘元。市總還加大對基層補助力度,使其占總支出比例達70%以上,為企業工會“轉起來、活起來”奠定了經濟基礎。
  理論創新前沿化。市總在四川工會系統率先提出建設“品牌工會、維權工會、幫扶工會、談判工會”的目標,同時形成了一批理論研究成果,像《後金融危機時期建設“四個工會”與發展和諧勞動關係芻議》、《工會參與社會管理創新之調適歸位》、《讓工會走向職工正權益時代》等,並用以指導實踐,如從中提SD記憶卡出“溫暖——脫困——致富”工作法,將“輸血式”幫扶與“造血式”幫扶相結合,全市工會在每年幫扶4000戶困難職工家庭、扶助1500戶困難職工家庭就業的基礎上,還力助200戶困難職工家庭通過創業致富。
  隊伍建設社會化。市總目前已分類構建3支複合型的社會化工會幹部隊伍。一是以“公益性崗位”為依托,創建“5+1”模式職業化工作者隊伍,即:工會財務經審工作者、勞動法律監督員、黨工共建指導員、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幫扶工作者等5支專業化隊伍和1支職業化工會工作者隊伍,其中,市城區有18人擔任街道工會聯合會或規模企業工會副主席。二是以“權益保障”為抓手,建立123人的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隊伍,專職為困難職工提供幫扶。三是以“職代會代表常任制”試點為契機,建立205人的工會“縣級工代會常任制代表”隊伍。此外,市總還將職工人數在400人以上的非公企業工會幹部,納入市總直管和區縣microSD總代管,並從工會調訓、工會項目等方面給予傾斜支持。
  (原標題:遂寧市總“四化”建設增強工會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ad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