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聯合國4月30日電 (記者 李洋)中國外交部軍控司司長王群日前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的《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第九次審議大會第三次籌備會一般性辯論中闡述了中國在核領域的政策和實踐。
  王群在發言中指出,為落實習近平主席不久前提出的中國的核安全觀及關於中國的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講話,在今年4月舉行的五核國北京會議上,中方就加強核領域全球治理提出了五點看法:一是實現普遍安全是核領域全球治理的根本目標;二是發揮五核國帶頭作用是核領域全球治理的重要動力;三是維護多邊機制是核領域全球治理的核心內容;四是堅持平衡推進和協商一致是核領域全球治理的基本原則;五是確保廣泛參與是核領域全球治理的關鍵保障。本次會上,王群結合中國在核領域的政策和實踐,進一步闡述中方的上述主張和看法。
  王群還介紹了中國在會議首日提交了履行《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情況的國家報告。王群說,本次報告有四個鮮明特點:一是在核政策部分,專門闡釋了中國自衛防禦核戰略的歷史與文化淵源;二是全面介紹了中方核力量相關領域對外交流情況;三是系統介紹了中方為核不擴散所做努力;四是全面展示了中方為推進和平利用核能及核安全領域國際合作所做努力,並專門介紹了中方加強核安全公眾教育的經驗。
  王群表示,加強核領域全球治理,實現全無核武器世界,讓核能造福於人類的目標,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中方願貢獻更多力量,推動核領域全球治理更好地造福世界人民,將中國夢與世界人民的美好夢想緊密聯繫在一起。
  《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第九次審議大會第三次籌備會於當地時間28日在聯合國總部開幕。本次會議是將於明年舉行的條約第九次審議大會的最後一次籌備會。(完)  (原標題:外交部官員在聯合國闡述中國在核領域的政策和實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ad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