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24日訪問日本期間就中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表態,稱釣魚島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此前一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日美同盟是在冷戰時期形成的雙邊安排,不應損害中國的領土主權與正當權益,中方堅決反對把釣魚島作為《日美安保條約》的適用對象。
  表態
  自稱不是新立場
  奧巴馬23日抵達日本開始訪問。他24日上午會晤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會後的聯合新聞發佈會上,奧巴馬強調美國在釣魚島的主權問題上沒有立場。
  奧巴馬稱,《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共同防衛條款適用於所有日本管轄下的地區,“包括尖閣諸島(即中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
  奧巴馬稱,美方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
  奧巴馬解釋,自己的表態不是一個新的立場,而是一個持續一致的立場,因此自己並沒有划出“新的紅線”。
  奧巴馬是首位公開表示釣魚島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的美國總統。英國廣播公司23日警告,在中日關係方面,日本在得到奧巴馬的公開支持後可能會在主權爭端方面變得更強硬、大膽,很可能作出挑戰中方底線的行為,從而導致局勢惡化。
  外交部發言人秦剛23日表示,日美同盟是在冷戰時期形成的雙邊安排,不應損害中國的領土主權與正當權益,中方堅決反對把釣魚島作為《日美安保條約》的適用對象。
  秦剛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說,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一貫的。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日本對釣魚島的侵占是非法、無效的,日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挑釁行為是確鑿的、無理的。誰也無法動搖中方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和意志。
  秦剛表示,美方應尊重事實,以負責任的態度,恪守在有關領土主權問題上不選邊站隊的承諾,謹言慎行,切實為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分析
  美國有三點考慮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楊伯江說,這是美國總統首次作出此類政策宣示,至少在錶面上美國支持日本的姿態更加明確、更加堅定。不過,楊伯江同時認為,美國在深層次上主要有三點考慮。
  楊伯江認為,首先,美國希望藉此加強對地區局勢的威懾力度,防止局勢升級,包括釣魚島局勢。其次,美國意在安撫日本和其他地區盟國,鞏固美國在西太平洋地區的同盟網絡。奧巴馬明確表示美國要兌現對日本的安全承諾,具有示範效應,意在消除日本和其他盟國的擔心、即美國出於對美中關係的考慮而不履行對它們的安全義務。
  楊伯江說,另外一個美國可能考慮的因素是,美國註意到日本希望強化防衛能力、在戰略上增加獨立性和自主性的傾向。美國這一政策宣示說明,美國決心遏制這一傾向,繼續在戰略上控制日本。
  奧巴馬本次出訪亞洲的目的地包括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美國政府官員說,這次亞洲訪問以及奧巴馬政府“重返亞太”政策並非針對中國;同時,奧巴馬並不會尋求亞洲國家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
  奧巴馬24日說:“我們想要繼續鼓勵中國和平崛起。”他同時表示中國在確保朝鮮保持剋制方面扮演的角色“極為關鍵”。
  觀察
  意在安全換經濟?
  英國廣播公司認為,美國在安全問題上作出妥協,很可能換來日本在《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定》談判上的讓步。
  美國和日本原本希望,在奧巴馬訪日期間宣佈兩國在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定的雙邊談判中達成廣泛共識,但兩國最終承認在農產品和汽車的市場準入條件等關鍵問題上仍存在較大分歧,這一願望落空。
  美國貿易代表邁克爾·弗羅曼23日敦促日本作出進一步讓步。
  針對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定,奧巴馬在與安倍的新聞發佈會上說,現在是時候移除阻礙協議達成的障礙。
  奧巴馬原本希望在去年年底前完成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定談判,但參與談判的12個國家未能彌合分歧。本打算在去年10月訪問亞洲期間親自完成“臨門一腳”的奧巴馬也由於美國政府部門因財政問題被迫“關門”而取消訪問。
  現階段,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定談判進展緩慢。在美國國內,奧巴馬原本希望在協議最終達成後尋求國會迅速批准,但是,與奧巴馬同樣來自民主黨的國會議員因面臨中期選舉予以反對。
  奧巴馬否認協定談判已經陷入僵局的說法。他說,貿易談判一向敏感,為達成協議,他和安倍都必須解決國內問題。“安倍得搞定他的政治,我必須搞定我的,”奧巴馬說。
  □林昊(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奧巴馬聲稱日美安保條約適用釣魚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ad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