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實驗幼兒園,巴里島學前班的孩子爭相舉手回答問題。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從游戲為主導活動的幼兒園進入以正規課業學習為主導活動的小學,孩子們會面臨許多改變,比如對學習、生活等的不適應,嚴重的甚至影響今後的學習餐飲設備、心理和社會性等方面的發展。因此,“幼小銜接”是孩子未來學習、生活順利與否的重要一環。
  因此對“準小學當鋪生”家長們而言,“幼升小”不亞於一場“戰役”,而“學前班”則是常用的“武器”之一。
  家長 學前班將竹北買屋小升初壓力提前
  上中古萬利多了學前班“突然長大了”
  “孩子9月入學,我想讓她上半年的學前班。請幫忙推薦。” 2月11日,新年過完不久,在e度論壇北京分站里,已有網友發帖求學前班推薦。
  與此同時,同樣將在今年9月入學的晨晨已上了半年學前班,而這半年來孩子發生的變化,讓晨晨媽“喜憂參半”。
  “以前上幼兒園,每天放學回家肯定是先吃零食、看動畫片,現在每天一到家就要求寫拼音、寫數字,還求著我給她出數學題,說20以內的加減法都行”,女兒180度大轉變讓晨晨媽有點“蒙”。
  決定選學前班前,晨晨媽去這所民辦幼兒園聽了體驗課,“課程安排跟幼兒園大班比較類似,英語、數學、拼音課通常都放在上午,午休照舊,下午是各種興趣班,包括游泳、輪滑、朗誦之類。只有上課的形式我不太喜歡,小孩子們兩人一組端端正正地坐著,課桌擺得像小學課堂一樣。好在每15分鐘老師就會讓孩子們全體起立做拍手操。”
  雖然驚訝於“孩子突然長大了”,但晨晨媽覺得“學前班還是有點用的。”
  通過學前班力爭好學校
  晨晨媽希望,經過學前班,女兒能進入附近一所比較好的小學,“劃片就讀的小學屬於第二梯隊,加把勁進入知名小學,未來升對口好初中的機會就大了很多,最近還有消息說,那所知名小學要建成九年一貫制學鞋如果這樣,小升初的壓力就沒有了”。
  去年11月,《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為緩解擇校難問題,基礎教育階段實行九年一貫制。即學生小學畢業後可直升本校初中,小升初原則上不許擇校流動。對晨晨媽而言,這意味著將小升初的壓力提前到幼升小階段。
  現狀 政策“限制”VS市場“需求”
  官方:取消學前班
  “直升北京重點小學”、“數學語言思維、英語、拼音識字”,在百度搜索中鍵入“學前班”,會跳出一堆學前班培訓項目的宣傳。
  當上述北京網友發帖求薦學前班時,緊鄰的天津市教委在2月11日出台了《關於進一步規範幼兒園辦園行為和做好幼小銜接工作的十項規定》。
  明確提出,小學、少年宮、社會團體及社會培訓機構不得舉辦學前班;嚴禁小學舉辦各種形式的考核、面試、測試等招生選拔考試;小學一年級教學要嚴格遵照國家課程標準,堅持“零起點”教學。
  事實上,早在2006年北京市教委就出台了《關於取消小學附設學前班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到2010年逐漸取消小學附設的學前班,但目前對社會培訓機構等辦學前班並沒有類似的規定。
  民間:學前班有社會需求
  據記者瞭解,目前學前班市場上的主辦機構主要是少年宮、民辦課外輔導機構、民辦幼兒園,名稱也各不相同,如“學前班”、“幼小銜接班”、“潛能開發班”等。
  從培訓時間來看,有一年制、半年制、也有暑期兩三個月的突擊強化班。從課程設置看,大多包括了數學、拼音識字、英語、文體興趣等。從硬件設施看,各機構差異則比較大,有些學前班由民辦幼兒園或少年宮等開辦,使用園所已有的相關設施,硬件條件相對較好,有些輔導機構開設的學前班則在衛生條件、環境、活動場所等方面都不如正規幼兒園,沒有活動場地,或者借用小區的場地。
  在全國婦聯“心系好兒童”專家委員會委員陳梅芳看來,“學前班”問題產生的原因,是因為有社會需求,而需求產生的原因和大環境有關,“有的孩子大班畢業以後還不到上小學的年齡,來這裡作為過渡。有的家長讓孩子讀到中班以後就轉到學前班讀幼小銜接,認為在這裡效果更好。家長髮現有的小學入學需要面試,而面試的題目是在幼兒園從來沒學過的,上小學以後又發現有的孩子什麼都會,自己的孩子沒上過學前班,明顯落後,擔心孩子因此自卑和沒有自信,因此主動去尋找學前班。”
  北京博納光明學前教育中心教學研究和培訓部主任弋薇曾是小學老師,她認為,目前幼兒園教學與小學一年級教學的脫節也是家長選擇學前班的原因,“人教版的教材大綱要求1個月左右教完拼音,孩子提前沒有接觸過,就會覺得吃力”。與此同時,學前班在常規養成方面要優於幼兒園,比如課堂要求、學習習慣培養等;未來能更好地銜接小學生活。
  D06-D08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繆晨霞  (原標題:家長“糾結”:上學前班有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ad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