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一向以出位的言行博取大眾眼球裝潢的陳光標又有了新的目標,這一次,他要收購《紐約時報》。不過,與他此前多次標新立異的做法引發社會輿論毀譽參半不同,此次聲稱收購《紐約時報》的消息一齣,撲面而來的幾乎全是嘲笑、諷刺,甚至謾罵。
  為此,陳光標專門撰文回應稱,美國社會和民眾對發展進步、文明開放的中國知之甚少,而《紐約時報》的傳統和作風,讓他們很難對中國作出客觀公正的報道和評論。倘若自己能收購它,則可以推動其風氣發生改變。在世界已變為地球村的今天,無論是國家對外傳播力的建設,還是一個普通公民為買屋國家發展貢獻力量,方式方法上都可大膽創新。有些事看起來似乎是在開玩笑,但未必不可能。
  在很多人眼中,陳光標行事怪異、熱衷於嘩眾取寵的“小丑”形象,無論如何也無法與掌管《紐約時報》這家西方主流媒體聯繫到一起。此外,不論從技術因素還是從政治因素考慮,收購《紐約時報》都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因此,大多數人都只是將這件事當成笑話來看。然而,這出鬧劇的背後卻映射出國人對國際話語權的渴望,以及中國媒體在國際話語權競爭中全面落後的尷固態硬碟尬現實。
  儘管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參與國際事務也愈發積極主動,但由於缺少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媒體,向外發聲的能力不足,國際社會中真正瞭解中國發展變化的人仍屬少數。同時,本就在國際傳播中占據有利地位的西方媒體頻頻室內設計利用國際話語權抹黑中國,各種版本的“中國威脅論”甚囂塵上,甚至在事關中國核心利益的問題上也黑白顛倒。
  在全球日趨一體化的今天,話語權的缺失,意味著在對外交往中將失去有利的輿論環境,令自己處於被動。同時,利用話語權讓世界正視中國、接納中國,也是提升國家軟實力的重要手段。新一屆領導人已經認識到這個問題的重要性。在剛剛過去的2013年裡,中國領導人多次借西方主流媒體發出中國聲音,讓世界看到了中國嶄新的國際風采。在最近一次中央政治局集抗癌食物排行體學習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提高國際話語權,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
  如何提高國際話語權,是通過西方媒體借雞下蛋,還是培育好中國自己的發聲筒?顯然,只有強化自己的實力才能贏得這場新的戰役。雖然從現今國際傳播格局的實際境況看,西方主流媒體的優勢地位仍很明顯,但這並不能成為中國媒體不思進取的理由和藉口。
  要在國際競爭中站穩腳跟,中國媒體就必須打造具有中國特色的話語體系,主動在國際事務中設置議題,形成獨特的中國視角,用更加貼近外國受眾思維習慣的傳播方式展示中國的發展與進步,以及飽含傳統文化精華的價值觀。而在做好這些事之前,中國媒體首先應學會如何成為合格的媒體,至少從目前來看,不少媒體與這個最基本的要求仍有很大的差距。(世界新聞報評論員/蘭旻)  (原標題:提高國際話語權靠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ad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