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第十六屆中國留學人員廣州科技交流會在廣州開幕
  國際在線消息(駐廣州記者 譚錚):第十六屆中國留學人員廣州科技交流會(簡稱“留交會”)於12月18日上午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正式開幕,除320位“千人計劃”專家外,200餘家廣州、珠三角及其他地區,有投資意願、有轉型需求的民營企業和國有企業參會,數百家中國國內知名投資金融機構(風險投資)也應邀參會。
  在首屆“珠江創新峰會”暨本屆“留交會”開幕論壇上,著名經濟學家林毅夫、“千人計劃”專家施一公和美國著名風險投資公司凱鵬華盈(KPCB)管理合伙人雷?萊恩三位重量級嘉賓在開幕論壇上就“全球化條件下的創新合作”為主題發表演講,探討世界經濟發展過程中資金、技術、資源和人才優勢的融合交流。
  在論壇上,林毅夫提及他1998年到廣州參加首屆“留交會”到如今已經十六年了,這十六年因為“留交會”而為中國經濟帶來的發展,使得他作為一名研究中國經濟發展的學者內心十分激動。他表示1998年首屆“留交會”舉行的時候,中國的改革開放已經進行了20年,每年的經濟增長速度達到9.8%,中國的經濟總量是1978年的7.5倍。但首屆“留交會”舉行之際,適逢東亞經濟危機爆發,參會人員對當時的經濟形勢發展信心不足。但中國不僅挺過了1998年的東亞經濟危機,還挺過了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機,併在2009年率先複蘇。在1998年至2012年14年間,中國經濟持續保持著平均每年9.8%的增長,2012年的經濟總體規模,是1978年的24倍。廣東在此期間保持著平均每年12%的增長速度。
  林毅夫:“我們能在改革開放以來取得這樣經濟發展的奇跡,其實是因為改革開放為我們的人才創造了一個貢獻所學、施展抱負的制度環境。廣州、廣東是開風氣之先的地方,十六年前提出舉辦‘留交會’的構想,是一個很重要的制度創新,使我們有辦法在持續20年的經濟快速發展的基礎之上,繼續取得經濟快速的發展。所以,留交會已經對廣州市、廣東省、全國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林毅夫在論壇上還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城鄉居民收入在2010年的基礎上翻一番的目標,有賴於技術的進步,產業的升級,產品的創新,新的商業模式涌現以及政府的治理的不斷完善。在這個過程中,需要人才,需要海外留學生參與其中。
  據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王曉初介紹,當前,中國正在形成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回國潮。截至2012年年底,中國回國人員總數已達到109萬人,近5年回國的人數有80多萬人,接近前30年回國人數的3倍,全國已建成各級各類留學人員創業園260家,入園企業超過2萬家,4萬多名留學人員在園內創業發展。
  對於當前珠三角乃至中國經濟發展前景,與會的不少專家及留學生表示,中國大多企業追求快速增長的利益,對於需要時間科技研發的項目缺乏耐心。未來中國需要更多原創性、自主性、帶有知識產權的產品。來自美國斯坦福研究院的資深科學家石益堅博士在採訪時坦承,中國原創的產品太少:“(不少商家)總是希望把錢投下去馬上見效,有利潤回來。但在高科技產業,我們總是這樣做,就不能掌握產品的知識產權。我們並不願意花太多的錢做技術研發,總是等技術成熟了再買回來,這就導致了我們大部分企業只能賺‘辛苦錢’。”
  在此次“留交會”上,除了有帶著項目來的留學生、科學家,還有等著幫助項目“開花結果”的投資人。美國著名風險投資公司凱鵬華盈(KPCB)管理合伙人雷?萊恩表示,中國擁有很好的投資環境,這有賴於與優秀的研發性大學、好的創新型企業和敢於冒險的風投:“聰明的年輕人進入好的研究性大學,能夠帶來創新性的產品和技術,在廣州就有這樣的大學能做到。其次是一些能提供好的人才和資源的有創新能力的公司。最後是資金,有好的風險投資公司,他們不畏懼失敗,不畏懼在風險項目上砸入大量的金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ad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